咸鱼想翻身

与自己的游戏

值得一看

善观:

最近比较火的一部日剧《东京女子图鉴》,其中火的一个原因就是,它完全不是一部以玛丽苏撑起的故事,绝对能改变你对于日剧的看法。


首先,剧中的女主没有清晨一起床就开始给自己加油打气,处处都是真实的生活情节;其次,故事中没有无厘头的闹剧情节,每个主角、配角随时打破剧情次元壁,开始认真和观众聊天;最后,比起以往日剧喜欢用的暖黄光,那种让整个东京都浸泡在偏粉的色调里,使这座国际都市多了一层披着现实的梦幻。


是啊,整部剧就是一幅东京浮世绘,我们看得见笼罩在这座城市之下的饮食男女,他们因渴望着更为精彩的人生而汇聚在这里,光鲜亮丽与狼狈仓皇并存。真实地勾画了大都市女人们的生存状态。


剧中的女主角绫从高中时期就期待着能够生活在大城市中,她渴望着东京中五光十色的霓虹与高楼,幻想着在这里有更为光鲜的人生,即便自己大学没有考入东京,在大学毕业之后也决意要独自来东京。


记得有一幕,大学时期的绫在自己的家乡秋田,手中翻阅着东京时尚杂志,抬头却望见了空无一人的社区街道,这种巨大的失落感让她下定决心离开这里,离开这个不能给她任何转机的故乡。这是许多从小城出走的女性的真实心态,小城之中,人生没有任何转机而言,你沿着父辈的轨迹工作、结婚、生子、养老,安逸到无所指望,足以消磨掉年轻时的幻想与斗志。


虽然来到东京的绫从最底层的职员开始做起,微薄的薪水让她只能住在三茶这样的社区,一个城乡结合的地方,有好吃的街边小吃,也有年轻女孩子穿得起的地摊货,并在这里结识了她的第一个男朋友,两人过着平淡的日子,直到有一天绫从男友怀中醒来,望着自己已经起球的棉质内裤,不禁困惑:这就是自己来到东京想要过的生活么?


从那一刻她开始下定决心,离开三茶,搬家到年轻精英们聚集的惠比寺;与男友分手,在惠比寺结识了家在东京有豪宅的富二代;买了成套的新内衣,因为“在惠比寺,所有女孩子都整装待发,随时脱掉内衣,都不丢人。


此时已经快要三十岁的绫,想起那句:“三十岁之前在米其林餐厅约会过的女人才是好女人。”而恰巧富二代男友承诺将带她在高档的米其林餐厅过生日,为了配得上这次约会,绫特意分期付款了与自己收入不符的昂贵裙子。却在生日前起收到了富二代男友冷处理的分手,穿着昂贵裙子蹲坐在高档餐厅下的她,再次陷入了困境。


离开了富二代男友,自己的薪水已完全不能支撑自己的消费,绫随之跳槽到了更好的公司——Gucci,从那个年轻女孩聚集的惠比寺,搬到了更为繁华的银座。成为了有钱男人的小三,她终于在三十岁出头完成了自己年少时虚荣的梦想:住在整个东京最繁华的地方,约会的地点都在米其林餐厅,一件衣服抵得上别人一个月的薪水,成为杂志上被刊登出来的,成功的女性。


可是,她又开始羡慕起从前同事们已经拥有的家庭的生活,当她拿出刊登着自己访谈的杂志时,才发现别人讨论的都是有关于家庭或孩子的话题。于是她离开了能满足她一切物质需求的有妇之夫,抱着找工作的心情来到婚介中心,却被好意提醒,穿着一身奢侈品的女人是不会在这里有市场的......


后来呢?她终于找到了现在的丈夫,一个长相普通、年薪与她相当的男人,去完成世俗所定义的安稳幸福。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,是她的丈夫在相亲时支持她去完成梦想,而不是做一个无趣的家庭主妇。没有白马王子,绫最后没能嫁给爱情。


我想起了她在与丈夫结婚后,一次散步时绫内心的旁白:从小就坚信着自己的人生将会美好和浪漫,其实只是平淡无奇随处可见的故事而已。街道上的每个人的脸上都有粉饰着“我很幸福”的神情,可事实上呢?幸福这种虚幻的定义,放到生活的每个角落,都显得有些鸡肋。


二十岁的时候因为想要触得到更为鲜艳的生活,而被虚荣与物质所支配;三十岁的时候物质与成功变得触手可得,唯有自己知道每段光鲜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秘密,无论是依靠努力还是攀附;快要四十岁的时候回归到世俗的家庭中去,却发现这种平淡的日子也处处有危机。人生,好像永远都差那么一点点呢。


生活在大城市中的女孩,多少会在某个阶段,拥有绫一样的心境,欲望永无止境,无论得到怎样的生活,到头来都会无数次迷茫地质问自己:这就是我想要的吗?其实,我们都只能确定现阶段自己不想要的,而说不清自己终究想要什么。


《东京女子图鉴》最真实的地方就在于,它没有告诉你能在大城市生活就是好的,和富二代谈恋爱就是好的,被包养然后见识过更大世面就是好的,甚至,即使你屈从于世俗对于“幸福”的定义无数次,对于自己来说,也并非就是完全正确。


它只是告诉你:我们永远处在一种模糊的焦虑之中,或许生活在类似于东京这样的大城市中,你随时都有转变的机会,但是,那些外在的东西初尝感到新鲜,最终你还是会厌倦,人永远被自己得不到的选项吸引。


这就是人生随处可见的怆凉感,一切虚荣的外衣都抵挡不住。哪里都没有一眼就能望到头的生活,你跋山涉水越过的山丘,也还是有遮蔽风景的山丘等着你,无处可栖息。无论怎么活,貌似都与自己期待的活法存在着相当长的距离。成为独一无二的人,是多么不切实际的想法。


不用对普世的标签抱有过多的信心,无论是名利成功,还是平淡安稳,你都要抱持着随时挣脱的平和勇气,才有可能在这个糟糕的世界收获些许惊喜。


愿你能巧妙地度过这一生,无论以怎样的方式。


评论

热度(43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